质量监控

站内搜索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河西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作者: 时间:2018-06-12 点击数:

课程考核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督促学生学习、改进教师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为进一步做好课程考核和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特制定本标准。

质量

标准

评价

项目

观测点

A级标准

C级标准

说明

考试组织(10分)

1

考务管理

教务处、学院(中心)分工明确、职责清楚。

教务处、学院(中心)分工较明确、职责较清楚。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具体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2

命题安排

命题安排通知及时,可操作性强。

命题安排通知较及时,有一定的操作性。

3

考试日程安排

考试日程安排具体、要求明确;考试时间、地点、班级、监考人员、考生等安排,考试日程安排符合教学进程。

有考试日程安排表,考试时间、地点、班级、监考人员、考生等安排较合理,考试日程符合教学进程。

4

试卷归档

试卷装订统一规范,填写完整具体;考场记录单、评卷标准、成绩单、试卷分析表等材料齐全;有专门存放试卷的档案室。

试卷装订较统一;内部材料较齐全;有专门存放试卷的档案室。

命题(15分)

5

命题原则

命题符合大纲要求,反映本课程基本要求,内容正确,题意准确;命题覆盖面广,体现三基要求;命题难易适当,突出重点,份量恰当,有一定的考核灵活运用能力的题目。

命题基本符合大纲要求,覆盖面较广,基本体现三基要求,命题难易度较适当,重点较突出, 份量较恰当。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具体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6

试题类型

试题类型多样灵活,分基础题、综合题和提高题。

试题类型较单一,基础题、综合题和提高题区分不明显。

7

命题方法

教研室研讨命题办法,实行试题库命题制和试卷流水审查制,教考分离。

教研室研讨命题办法,实行教考分离。

考试过程

8

考场规则

有具体的考场规则,可操作性强,有考场记录单。

有考试管理制度和考场记录单,操作性较强。

9

监考

监考人员责任心强,坚守岗位,严格执行考试管理制度,严肃考试纪律,认真填写考场记录单。

监考人员有责任心,能执行考试管理制度,填写考场记录单认真。

10

领卷分卷与收卷

监考人员按规定要求提前领取试卷,准时分卷,及时收卷并上交。

监考人员能提前领取试卷,分卷和收卷较及时。

11

巡考

有专人巡考,能全过程监控并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有巡考人员,能及时发现和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平时成绩考核

12

课程考核分数结构合理

符合课程考核工作相关规定的要求。

基本符合课程考核工作相关规定的要求。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具体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13

平时成绩考核严格

符合课程考核工作相关规定的要求。

基本符合课程考核工作相关规定的要求。

考风

14

严格执行考场纪律

考场纪律严明、秩序井然,学生答题不受影响。

考场纪律一般,学生答题影响较小。

15

违纪、作弊

无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少。

考试质量

16

试卷质量

命题符合大纲要求,反映本课程基本要求,内容正确,题意准确,题量适当;命题难易适当,突出重点,格式规范。

命题符合大纲要求,内容基本正确,题意较准确,题量较适当;命题难易较适当,格式较规范。

17

阅卷质量

评卷标准详尽、具体、明确、周密,可操作性强,并能严格按照评卷标准及时进行阅卷评分,标识规范统一。阅卷采用个人与集体评卷相结合的流水阅卷法;评分客观公正,核分准确无误;复评复查记录清楚。

有评卷标准,能按照评卷标准及时进行阅卷评分,标识统一。评分较客观公正,核分基本准确;有复评复查记录。

成绩评定 

18

平时成绩

平时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认真,成绩记录完整,在总评成绩中计算比例适当。

平时成绩记录较完整,无明显改动痕迹,在总评成绩计算比例较适当。

19

评卷标准

有评卷标准,包括每题的正确答案或答案要点、题目间的分数分配、每题的给分依据和掌握尺度以及评卷的注意事项。评卷标准具体、明确、周密,可操作性强。

有评卷标准,评卷标准较具体,有一定的操作性。

20

阅卷评分

能严格按照评卷标准及时进行阅卷评分。阅卷采用个人与集体评卷相结合的流水阅卷法;评分客观公正,核分准确无误;有复评复查记录。

能严格按照评卷标准进行阅卷评分。阅卷存在任课教师个人阅卷情况;评分较客观公正,核分准确。

21

成绩登记

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录入成绩,成绩登记准确,填写规范、完整,总评成绩按规定比例计算精确,学分绩点无误。

成绩登记准确,填写较规范完整,总评成绩按规定比例计算,学分绩点无误。

试卷分析

22

定性分析

有试卷质量的信度、效度、难度和区分度的分析;有对试卷出现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错误的产生原因进行分析;提出的改进学习、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准确、可操作性强。

有试卷质量分析;提出的改进学习、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叙述清楚,有一定的操作性。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具体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23

定量分析

成绩分布情况的统计分析准确,符合正态分布,成绩的优良率、及格率、不及格率分布合理,相对提高率较好。

成绩分布的统计分析较准确,与正态分布有偏差,成绩的优良率(10%左右)、及格率、不及格率(10%左右)分布基本合理,相对提高率一般。

 

 

备注: 1.B介于A和C之间,达不到C为D。

2.评价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其中:

优秀:A≥16     C=0  D=0

良好:A+B≥20      D=0

合格:A+B≥16       D≤4

 

 

 

河西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最基本的环节,课堂教学质量既反映了教师教学准备的充分程度及其教学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影响着教学目标的实现和人才质量的提高,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保障途径。为了规范课堂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特制订本标准。

质量标准

评价项目

A级标准

C级标准

评价

等级

1

严谨负责

教学文件齐全,备课充分,电子教案。态度严谨,讲课认真,严格考勤。仪表端庄,教态自然。

教学文件基本齐全,备课较充分,有教案。上课比较认真,有考勤记载。

 

2

思想教育

注重教书育人,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为人师表。

教学过程中,不忘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能够关心学生。

 

3

准确性

教学目标明确,讲授知识准确无误,普通话标准,语言规范。

教学目标比较明确,讲授知识基本无误,语言基本规范。

 

4

深广度

知识讲解难易适度,符合学生理解能力,因材施教。

知识讲解难度稍大,学生理解较为困难。

 

5

信息量

教学内容充实,注重吸收新成果、新技术,反映新信息。

教学内容比较充实,但没有及时吸收新成果、新技术。

 

6

启发思维

注重启发式教学,讲究授课艺术,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思考问题。

 

7

讲授思路

有较强的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能力,思路清晰。

授课思路比较清晰,有一定的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能力。

 

8

重点突出

熟悉教学内容,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浅出,详略得当,分析讲解透彻。

熟悉教学内容,重点不太突出,难点讲解不透彻。

 

9

联系实际

理论联系实际,授课内容结合专业和职业实践。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知识比较陈旧。

 

10

教学手段

有效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合理使用自制多媒体课件授课。

能使用现代教学手段。

 

11

板书

书写规范、清晰,无错别字。板书工整、美观,安排有序。

书写比较规范,板书一般,比较有序。

 

12

课堂纪律

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无擅自停课、调课、旷课现象。

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不擅自停课、旷课,有调课现象。

 

13

学生思维

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形成良好的互动。注重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参与,气氛比较活跃,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14

记笔记

学生认真听讲,笔记完整无误。按大纲要求布置作业,及时批改作业。

学生听讲比较认真,笔记不完整。教师布置和批改作业。

 

备注: 1.B介于A和C之间,达不到C为D。

2.评价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其中:

优秀:A≥10     C=0  D=0

良好:A+B≥12       D=0

合格:A+B≥10       D≤2

 

河西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试行)

 

一、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撰写毕业论文(设计)不仅有助于本科生巩固已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而且也是培养本科生科学思维、学术规范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工作基本要求是:

(1)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要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重视和加强对学生掌握基础学科理论和实际工作技能的综合训练,重视和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和加强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逐步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结合毕业实习尽早安排。为确保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正常、有序进行,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应根据学科特点安排足够的时间。

(3)毕业论文(设计)必须坚持一人一题原则,可以在以下方面确定选题:新领域、新技术、新理论的综述和探索;已有理论或技术的拓展;已有理论、假说或技术的新颖论证;已有理论或技术在新领域中的综合运用;社会生活、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热点问题的分析解决等。

(4)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应注重学生科学研究方法的培养和训练。在教师的指导下,着重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①根据课题要求进行全面策划、系统调研、拟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实施步骤的能力;②根据课题要求系统进行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的能力;③针对具体问题进行调查、实验、测试、数据分析处理等科学研究的方法和能力。

(5)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中,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组织,组成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答辩委员会,认真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要针对各专业特点制定科学、可行的答辩评分办法,统一要求,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认真做好学生成绩的评定。

(6)要按学校的统一规定,严格评分标准,规范答辩程序,做好有关记录,认真填写各种表格。

二、质量标准

教学  环节

观测点

权重

等级标准

备注

 

 

 

A

C

 

1.

(10)

1.1  教学文件

0.2

规章制度符合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规律,有专业特色;教学大纲、计划、评分标准等文件齐全,内容详细,符合教学要求;评分方法合理,易于操作;任务书目标明确、论证严密,所规定的工作量适当,填写规范、认真;计划周密可行。

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大纲、计划、评分标准等文件齐全;大纲内容详细,基本符合教学要求;有日程进度计划;评分方法可行;任务书填写规范。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1.2  指导组织

0.2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组织,配备专兼职人员,制定相应的岗位职责,有详细的检查工作制度。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组织,配备专兼职人员,制定相应的岗位职责。

 

 

1.3

指导教师

0.4

指导教师均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不低于50%,每位教师指导论文人数不超过10名。

指导教师均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  以上学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不低于30%,每位教师指导论文人数不超过15名。

 

 

1.4

试验设备及资料

0.1

试验仪器、设备、材料、场地准备充分,安排合理,管理规范,故障率低;文献资料充足,借阅方便,针对性强。

试验仪器、设备、材料、房间准备齐全,文献资料够用,有针对性,基本满足需要。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1.5

教学经费

0.1

有充足的毕业论文(设计)经费,使用合理,手续规范,效益明显。

有一定的毕业论文(设计)经费,使用较合理。

 

2.

(10)

2.1

基本情况

0.2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且完全满足学生科研或本专业基本训练的要求。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符合教学基本要求,基本满足科研或本专业基本训练的要求。

 

 

2.2

选题情况

0.3

选题能密切联系社会实际、科学研究,有一定比例的基金项目(教师科研创新基金项目)、横向合作项目。

选题与科研、生产有关,有基金项目(教师科研创新基金项目)、横向合作项目。

 

 

2.3

选题深度

0.3

选题深度与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技能相适应,较好地反映了时代要求,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工作量安排合理,所有课题经过学生努力,可以按时优质完成。

选题深度与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基本相适应。

 

 

2.4选题广度

0.2

选题数量丰富,能够做到一人一题且有多于学生数的20%选择余地。

选题数量能做到一人一题。

 

3.

(15)

3.1

组织指导

0.1

学院负责人了解学生实际,参与选题,了解进度计划,参加中期检查,并主持答辩、评分等工作。教研室高度重视,经常组织指导教师讨论解决存在的问题,协调教师完成指导工作。

学院负责人参加毕业论文(设计)部署、组织准备、检查和答辩等工作。教研室能够组织指导教师讨论研究存在的问题,能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3.2

开题工作

0.1

查阅资料认真、全面,拟采用的步骤明确、可行,方法先进并紧扣研究目标;有一定数量的高级职称的教师参与开题审核,开题报告规范、认真,审查严格。

查阅资料较认真、全面,拟采用的步骤明确、可行,进行了开题审核,开题报告规范。

 

 

3.3

教学态度

0.1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教师责任心强,认真负责,治学严谨,实事求是,为人师表,对学生要求严格。

学院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教师有责任心,能以身作责。

 

 

3.4

教师指导

0.4

对学生有明确的进度要求,有相应的检查落实措施;前期有课题介绍及参考书目,中期解答及时,后期能高水平地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和答辩;全过程的指导中能注重学生逻辑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有进度要求,并检查落实;指导工作符合学校教学基本要求,方法合理可行,有一定的指导时间。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3.5

学习风气

0.1

尊敬老师,团结互助,虚心接受指导,节约材料,爱护仪器设备,遵守安全、保密、操作规程和劳动保护等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学校纪律,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

不弄虚作假,能遵守安全、保密和劳动保护等有关规定,无事故发生。

 

 

3.6

课题研究

0.2

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能主动汇报课题进展情况;研究手段和视角新颖、独特,方法简单可行;能够团结互助,尊重他人的劳动。

能按时完成指导教师布置的工作,能采用正确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方法。

 

4.

(20)

4.1“三基”训练

0.3

教师因材施教,能针对专业特点并结合课题安排“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内容,学生能结合课题达到“三基”训练目的。

教师能安排“三基”训练内容,学生能结合课题基本上达到“三基”训练目的。

 

4.2理论联系实际

0.3

毕业论文(设计)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好的实践指导意义或一定的理论价值。

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得到提高。

 

4.3写作能力训练

0.2

论文层次分明、行文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撰写规范,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论文思路清晰、文字表达符合要求、书写较为工整,论文撰写规范。

 

 

4.4外语训练

0.2

正确、规范的书写外文摘要和关键词。

能够书写外文摘要和关键词。

 

 

5.

(30)

5.1

论文基本要求

0.2

文科正文字数在4000—6000字左右,理科字数在3000—4000字左右(不含图表和计算数字),概念清楚、条理分明,数据完整、计算正确;图表齐全、文章结构严谨;装订符合要求。

文科正文字数在3000—5000字左右,理科字数在2000—3000字左右(不含图表和计算数字);格式、书写、装订等基本符合要求。

 

5.2论文质量及创新性

0.3

论点正确、深刻、有新意;论证严密,论据真实、典型、充分,有针对性和较强的说服力;语言准确、流畅;论文在解决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中运用的方法和手段有创新性。

论点正确、论据充分、语言通顺、文风正派,论文写作能够尊重试验结果和客观事实。

 

 

5.3

论文结构及规范性

0.3

写作格式完全符合毕业论文(设计)标准;结构完整、首尾呼应;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脉络清楚;材料取舍详略得当;论文文字、公式、表格、图形表述合理。

写作格式基本符合毕业论文(设计)标准,观点明确、结构完整、层次清楚、详略得当;论文文字、公式、表格、图形表述基本合理。

 

 

5.4论文应用与价值性

0.2

论文有一定实用价值和理论价值,有一定数量的论文对基金项目和横向课题研究或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有所帮助。

论文具有一定实用价值和理论价值。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6.

(10)

6.1

论文审查与评阅

0.1

学院有毕业论文(设计)审查制度,有严格评阅程序。论文评阅至少有两位同专业的非指导教师进行,评阅认真,评语准确,并认真填写评阅表格、评语,评分客观公正。

有评阅程序和规定,论文评阅至少有一位同专业的非指导教师进行。评阅人能够写出评语,评分较准确。

 

 

6.2

答辩组织

0.2

答辩委员会结构合理,专业性强,有权威性,答辩教师有40%为高级职称。

答辩委员会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教师占20%以上,其他人员具有中级职称。

 

6.3

答辩准 备

0.1

答辩工作实施细则内容详细,事前对学生进行认真的答辩动员,从心理上、技术上对全体学生进行辅导,答辩场所有能够满足课题或学生需要的多媒体投影或挂图设备,布置得当。

制定有答辩工作实施细则,有答辩日程表,并对学生进行答辩动员与辅导。答辩场所有挂图展示设施,布置得当。

 

6.4

答辩实 施

0.2

答辩程序科学合理,并严格履行答辩程序。答辩教师能认真质疑,所提问题有深度、有效果;各答辩小组能认真、实事求是地填写各项答辩记录。

答辩程序规范,答辩教师能履行职责,所提问题有针对性,有答辩记录。

 

 

6.5

成绩评 定

0.2

评分标准掌握严格,评分办法科学,能够体现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的意见,成绩评定客观,成绩符合正态分布,各种项目的填写、签字齐全。

能够体现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的意见。有成绩评定标准,执行较好,成绩评定基本客观,成绩基本符合正态分布。

 

 

6.6

学生评 价

0.2

学生的答辩次序、答辩题目、答辩时间、答辩成绩公开,答辩工作得到学生的肯定。

学生的答辩次序、答辩题目、答辩时间、答辩成绩公开。

 

7.

(5)

7.1总结与自我评价

0.6

学院认真对待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每届答辩后进行质量分析,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全面、认真、及时。

有总结材科。

 

 

7.2

材料归档

0.4

毕业论文(设计)的档案材料齐全,包括论文的开题报告、论文样本,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的评语、成绩,答辩记录等;归档及时规范。

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做到全部归档,工作比较及时规范。

 

最终得分S=1.0a+0.8b+0.6c+0.4d(其中a、b、c、d分别为A、B、C、D等级得标准分值);

评定等级:优秀:S>85;良好:85≥S≥75;合格:75>S≥60;不合格:S<60

 

河西学院实习教学质量标准(试行)

 

一、教育实习质量标准

一、基本要求

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要求,结合《河西学院教育实习工作规程》的有关规定,教育实习基本要求如下:

1.通过教育实习,增强学生对教师职业价值的认同,并初步熟悉教师职业规范,加深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并进一步树立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的思想。

2.通过教育实习,进一步了解教育实际,明确本学科的教学任务和要求,了解本学科教学的规律、特点,学会分析教材、处理教材并运用先进且适当的方法手段独立进行教学的能力,进一步内化已学习的内容并通过实习进一步获取教师职业技能。

3.通过教育实习,运用并检验已经获得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对比现有水平与期望水平之间的差距,查找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明确学习目标。

4.通过班主任工作实习,运用并检验已经学习的班主任工作理论与方法,了解班级管理的一般规律、方法和手段,初步获得观察学生、了解学生、分析学生、组织学生、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发展的班主任工作能力。

5.通过教育调查与观察,加深对教育理论的运用和认识,增强运用调查研究方法的能力,进一步训练调查研究能力,并训练团队合作精神及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通过教育实习,了解并思考我国教育管理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熟悉所在实习学校的管理特点。

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观测点

权重

等级标准

备注

A

C

1.      实

(10分)

1.1联系与安排

0.4

实习学校资源丰富,实习学校数量与学生比例不超过1:10。

实习学校数量能满足实习要求,实习学校数量与学生比例不超过1:20。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1.2实习动员

0.3

动员到位,实习计划、要求和学校制度传达明确。

组织学习过实习计划、要求和学校规章制度。

1.3实习

讲座

0.3

在试讲期间,请地方教育部门或优秀教师作中小学教育、班主任和课堂教学工作经验报告2次以上,反响较好。

在试讲期间,请地方教育部门或优秀教师做中小学教育、班主任工作和课堂教学工作经验报告1次。

2.      校

(10分)

2.1教师

结构

0.1

具有中、高级职称或研究生学历的指导教师为80%,每10人配备有1名校内实习指导教师。

具有中、高级职称或研究生学历的指导教师≥60%,每15人配备有1名校内实习指导教师。

2.2指导

态度

0.2

积极热心实习指导工作,与实习学校有关领导和教师联系密切,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

对实习指导工作有责任心,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

2.3指导

内容

0.1

全面指导、监督、检查实习生的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及教育调查工作。

指导、监督、检查实习生的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及教育调查工作。

2.4指导

次数

0.1

多次与实习生所在实习学校联系了解情况,并定期听取实习生汇报,有完整的指导记录。

基本了解实习生实习情况,并听取实习生汇报,有指导记录。

2.5指导

方法

0.1

指导方法灵活,有所创新。

指导方法单一。

2.6指导

效果

0.3

所指导的实习生能圆满完成实习工作,其实习工作受到实习学校师生普遍好评。

所指导的实习生能基本完成实习工作。

2.7指导

总结

0.1

认真总结实习工作,并对做好实习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能认真总结实习工作。

3.      教

(35分)

3.1

备课

0.1

备课态度认真;熟悉教学大纲,深入研究理解教材;了解学生的接受能力;教案完整,符合课堂教学要求,质量高;完成新教案并授课每周不少于2个课时。

备课较努力;经指导教师多次帮助,教案较完整,基本符合课堂教学要求,质量一般;完成新教案并授课时数不足20节。

3.2教学

态度

0.1

教学态度认真。

教学态度比较认真。

3.3

教学

内容

0.1

目的明确;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内容科学系统。

目的基本明确;重点、难点处理基本得当;无科学性错误。

3.4

教学

方法

0.2

启发性强;师生双边活动好,方法灵活多样;语言标准,板书规范;善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个性;熟练运用先进教育理论与现代教育技术。

能运用启发式教学;能开展师生双边活动;能用普通话教学,板书基本规范。

3.5教学

组织

0.05

课堂组织严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动性,秩序活而不乱,应变能力强。

组织教学能力一般。

3.6教学

效果

0.2

重视智能培养,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对教学内容理解透彻,当堂消化;全面达到教学目的。

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基本理解教学内容;基本达到教学目的。

3.7课外

辅导

0.05

课外辅导很认真,耐心细致;次数多,每节课后均有辅导;因材施教,注重个别辅导;有课外小组活动,参加人数多。

课外辅导比较认真,能注意方式方法。

3.8作业批改与讲评

0.1

作业分量适当、难易程度适度;批改与讲评及时、正确、认真。

作业分量和难易度基本合理;能及时认真批改与讲评。

3.9互相听课评课

0.1

积极开展相互听课和参与课后评议;互相听课每周不少于2课时,评议次数每周不少于1次;有详细记录。

能互相听课和参与课后评议;互相听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课后评议不少于听课节次的2/3;有记录。

4.      班

(15分)

4.1了解

情况

0.1

较快熟悉掌握班级学生思想情况、组织情况和班级特点。

基本了解班级学生思想情况、组织情况和班级特点。

4.2计划

制定

0.1

根据学校和班级实际制订明确、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

能根据学校要求,制订工作计划。

4.3态度

方法

0.1

积极配合原班主任工作,热爱学生,敢于严格要求,正面引导,态度诚恳耐心。

能按原班主任提出的要求进行工作,对学生教育、管理方法较得当。

4.4日常

工作

0.2

坚持参加学生的课外活动,认真细致地处理日常事务,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效果好。

能参加学生的课外活动,处理日常事务、学生思想工作效果一般。

4.5集体

活动

0.2

组织主题班会有针对性,适合学生特点,效果好,方案设计优秀。

能组织主题班会或其他集体活动,且有一定内容,效果一般,有方案设计。

4.6个别

教育

0.2

有目的地了解、掌握不同类型学生实际情况,运用不同方法进行有针对性地个别教育,能提出好的教育建议;善于处理突发事件。

对不同类型学生实际情况有所了解,能运用不同方法进行个别教育,能提出教育建议。

4.7学校

联系

0.1

有效运用多种手段,整合多种教育资源,对学生开展教育,效果良好。

运用一定手段对学生开展教育,取得一定效果。

5.      教

(5分)

5.1选题

0.2

从实际出发,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选题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5.2调查材料

0.2

材料全面、客观、准确、具体,有代表性。

材料较全面、客观,能说明一般问题。

5.3文章结构与表述

0.2

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分析透彻,说服力强。

观点基本鲜明,论据较充分,论述有一定说服力。

5.4文章结论与建议

0.2

结论正确,建议切实可行。

结论基本正确,建议主要方面可行。

5.5调查能力

0.2

调查深入,观察力、判断力强,善于搜集调查资料。

能了解基本情况,有一定的判断分析能力。

6.      实

(10分)

6.1实习态度

0.3

工作认真踏实,责任心强,严格遵守实习生守则等规章制度;虚心求教,热爱学生,师生关系融洽。

工作较认真踏实,能遵守实习生守则等规章制度;能向指导教师学习,师生关系融洽。

6.2实习纪律

0.4

遵守学校和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并维护学校良好形象,受到实习单位好评。

无违反学校和实习学校规章制度情况。

6.3为人师表

0.3

注重仪表仪容,行为举止端庄,在语言文明、尊重师长、团结互助等方面能严于律己,表现突出。

注重仪表仪容,行为举止端庄,在语言文明、尊重师长、团结互助等方面表现一般。

7.      成

(5分)

7.1实习成绩评定方案

0.5

有完善的评定方案和严格的评定程序,定性和定量评定相结合,综合反映教学实习质量。

有成绩评定方案和严格的评定程序,能反映出教育实习质量。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7.2实习成绩评定过程

0.5

成绩评定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充分结合个人、实习小组、双方指导老师和实习学校的意见。

成绩评定过程较公平、公正。

8.      实

(10分)

8.1总结评价

0.4

教学单位能够认真对实习工作进行质量分析,实习总结真实可靠。

有总结材料,实习总结规范。

8.2材料

归档

0.1

档案制度完善,有专人负责保管,职责明确,毕业实习材料能够及时全部归档。

有专人管理实习材料,实习材料做到全部归档。

8.3实习

经费

0.1

使用合理,开支平衡。

经费使用较合理。

8.4实习推优工作

0.1

实习推优工作标准科学,体现鲜明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过程透明,体现公开性和公正性。

实习推优工作标准较科学,过程较透明。

8.5学生总结

0.3

学生能科学、客观地总结个人实习经验,能总结出优点和不足。

学生有实习总结材料。

9.      实习特色

(5分)

 

加分

教育实习特色鲜明,有创新性,实习经验有指导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教育实习无明显特色,指导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一般。

最终得分S=1.0a+0.8b+0.6c+0.4d(其中a、b、c、d分别为A、B、C、D等级得标准分值);

评定等级:优秀:S>85;良好:85≥S≥75;合格:75>S≥60;不合格:S<60

二、专业实习质量标准

一、基本要求

专业实习是非教师教育专业学生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必要途径,通过实习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加深感性认识,弥补理论教学的不足,在实践中提高能力。专业实习的基本要求是:

(1)贯彻科学性和操作性原则,使学生了解并学习专业、职业基本技能与工作原理,掌握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管理,熟悉本专业生产过程,为后续专业课学习打好基础。

(2)在专业实习过程中,应使学生了解组织和管理知识,学习在职人员的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

(3)各学院在组织安排专业实习时,要计划周密,精心安排,做到有组织、有步骤、有条不紊地实施。要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按照工艺过程和安全制度进行操作,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4)各学院要加强对专业实习的管理,对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严格考核,努力提高专业实习质量和实习效果。

二、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观测点

权重

等级标准

备注

A

C

1. 

(10分)

1.1实习管理文件

0.1

专业实习管理文件齐全,内容具体全面,要求严格,责任明确。

专业实习管理文件齐全,内容较全面,有具体要求,责任较明确。

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1.2实习计划

0.1

内容完整细致,有创新思路,实施方案具体,落实计划措施得力。

内容基本完整,有思路,实施方案较具体,落实计划有措施。

1.3实习大纲

0.2

实习性质、目的和学生应知应会的要求明确,内容全面完整,科学合理,符合教学基本要求,编写规范。

实习性质、目的和学生应知应会的要求基本明确,内容基本完整,基本符合教学要求,编写较规范。

1.4实习指导书

0.2

内容完整,紧密结合实习现场实际,阐述详尽,突出重难点,符合专业教学要求。

内容基本完整,能结合实习现场实际,基本符合专业教学要求。

1.5实习条件

0.3

专业实习单位业务性质与专业联系密切,工作得到实习单位大力支持。

专业实习单位业务性质与专业有关,得到实习单位支持。

1.6实习动员

0.1

实习动员到位,实习计划、要求和学校规章制度传达明确。

组织学习实习计划、要求和学校规章制度传达明确。

 

2. 

(15分)

2.1教师结构

0.2

具有中级和高级职称或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指导教师为70%,每20~30名学生配备有1名专职实习指导教师。

具有中级和高级职称或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指导教师≥50%,每30~40名学生配备有1名专职实习指导教师。

2.2指导态度

0.1

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专业实习,指导教师态度认真,责任心强,教风严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学单位比较重视专业实习,指导教师态度较认真,有责任心,能以身作则。

2.3教师指导方法

0.2

对学生有明确的实习和纪律要求,及时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并认真指导,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全过程的指导方法科学合理。

对学生的学习和纪律有要求,有检查落实;指导工作符合学校教学基本要求,方法合理可行。

2.4指导效果

0.4

所指导的实习生能圆满完成实习工作,实习工作受到实习单位员工普遍好评,学生认为专业实习收获较大的≥80%。

所指导的实习生能基本完成实习工作,学生认为专业实习收获较大的≥50%。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2.5指导总结

0.1

认真总结专业实习工作,并为今后做好实习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能认真总结专业实习工作。

3. 

(35分)

3.1实习内容

0.6

专业实习内容完全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与专业结合密切。

专业实习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与专业结合较密切。

3.2实习日志

0.2

全部学生的专业实习手册记录详细,数据完整准确;指导教师批阅认真。

大部分学生都能记录专业实习手册,内容基本完整,指导教师有批阅。

3.3实习报告

0.2

专业实习报告源于实习手册;数据完整正确;图样清晰,系统性强;书写工整规范。

专业实习报告源于实习手册;数据较完整;图样比较清晰,有系统性;书写规范。

4. 

(20分)

4.1领导组织工作

0.3

学院负责人熟悉专业实习大纲,了解实习内容、计划与进度,指导并参加实习检查工作。

学院负责人参加专业实习的部署、组织准备和检查等工作。

4.2实习纪律

0.3

有明确的纪律要求,执行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和劳动保护等有关规定,学生无违纪和事故发生。

有纪律要求,执行一般,能遵守安全、保密和劳动保护等有关规定,学生无违纪和事故发生。

4.3时间利用

0.4

专业实习时间利用率(时间利用率=在岗学时数/计划实习学时数)100%。

专业实习时间利用率为7080%。

5. 

(10分)

5.1成绩评定方案

0.5

有完善的评定方案和严格的评定程序,定性和定量评定相结合,综合反映专业实习质量。

有成绩评定方案和严格的评定程序,能反映出专业实习质量。

5.2成绩

评定

0.5

成绩评定过程公平、公开、透明,充分结合个人、实习小组、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的意见,成绩符合正态分布,各种项目的填写、签字齐全。

成绩评定过程较公开、公正,成绩基本符合正态分布。

6. 实习总结

(10分)

6.1总结

评价

0.4

教学单位能够认真对专业实习工作进行质量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可行性意见。

有专业实习总结材料,实习综合质量评定较认真。

6.2材料

归档

0.2

档案制度完善,有专人负责保管,职责明确,毕业实习材料能够及时全部归档。

有专人管理实习材料,毕业实习材料做到全部归档。

6.3实习

经费

0.2

使用合理,开支平衡,有案可查。

经费使用较合理,有案可查。

6.4实习推优工作

0.2

标准科学,体现鲜明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过程透明,体现公开性和公正性。

标准较科学,过程较透明。

7. 实习特色

(5分)

7.1实习特色

加分

专业实习特色鲜明,有创新性,实习经验有指导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专业实习无明显特色,指导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一般。

 

 

最终得分S=1.0a+0.8b+0.6c+0.4d(其中a、b、c、d分别为A、B、C、D等级得标准分值);

评定等级:优秀:S>85;良好:85≥S≥75;合格:75>S≥60;不合格:S<60

 

河西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标准(试行)

 

一、基本要求

实验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实验教学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体教学质量。应重视和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努力创造条件,使每个参加实验的学生能亲自操作;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方法;逐步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

(1)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常用工具、仪器及相关设备的技能。

(2)培养学生收集、查阅资料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测量能力、分析能力、研究能力等。

(4)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独立性、自主性和探索性。

(5)培养学生心理品质,提高基本素质。

二、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观测点

权重

等级标准

备注

A

C

1. 教

件(10分)

1.1 教学资料

0.7

实验教学大纲完全符合要求;实验教材或指导书、实验报告等齐备,质量高;实验挂图齐全;在实验教学中使用CAI,效果好。

实验教学大纲基本符合要求;实验教材或指导书、实验报告基本齐备,质量一般;在实验教学中准备使用CAI。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1.2教学制度

0.3

制订实验室建设规划、设备购置计划论证合理充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严格执行有关实验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

制订规划、计划论证一般;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执行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情况一般。

2. 设

理(15分)

2.1每台 (套)设备的实验人数

0.2

基础实验项目基本达到2人一组。

部分基础实验项目达到2人一组。

2.2实验装置的质量及状况

0.3

能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仪器设备满足教学的需要,配套仪器设备齐全,且总体水平先进;环境整洁卫生。

部分满足实验要求,设备总体水平较低;环境卫生一般。

2.3设备使用与维修

0.5

仪器设备布置合理,安全无事故;对实验仪器设备能经常维修、保养,有维修保养记录。

仪器设备安全无事故;对实验仪器设备维修、保养一般。

3. 教

平(15分)

3.1实验室主任

0.2

实验室主任人选配备得当,责任心强,具有高级职称,工作有成绩。

具有专业技术职称。

3.2实验队伍

0.5

实验室专职人员中,中、高级职务人员≥30%,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相对稳定;实验人员工作责任心强,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

专职实验人员中,10%≤中、高级职称≤20%,学历、年龄结构接近合理;实验人员工作责任心一般。

3.3实验教学研究

0.3

从事实验教学的人员在近三年在正式刊物发表实验教学方面的论文2篇以上。

从事实验教学的人员在近三年中有实验教学方面的论文发表。

4. 教

改(25分)

4.1实验开出率

0.5

实验项目开出率K≥95%;实验学时开出率Ks≥95%(开出率均以实际开出的项目数或学时数与实验大纲规定的项目数或学时数之百分比)。

80%≤K<90%;

80%≤Ks<90%。

 

4.2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

0.3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门数/实验课程门数) G80%。 

60%≤G<80%。

4.3实验教学改革

0.2

实验教学改革或实验课程建设获校级以上奖励或评估验收。

实验教学改革或课程建设成绩一般。

5. 教

程(20分)

5.1教师指导实验

0.5

课程主讲教师、实验教师讲实验,实验员准备、指导实验;批阅每份实验报告,有评语,有评分;实验教师认真备课、有教案,首开实验有预做,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实验教学过程组织周密,指导认真,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实验员指导实验;批阅每份实验报告;实验教师备课情况及实验准备工作一般;实验过程组织一般。

5.2成绩评定

0.5

学生实验考核办法科学,考核记录准确合理。

学生实验考核办法、考核记录基本准确、合理。

6. 教

果(15分)

6.1学生操作水平

0.8

实验课为学生提供了最好的操作条件,学生独立操作能力强。

操作条件及独立操作能力一般。

6.2成绩分析及学生评价

0.2

学生实验成绩呈正态分布;优良率在60%一80%;学生评价认为收获较大的≥80%。

实验成绩基本趋于正态分布;优良率>90%或<40%;认为收获较大的≥50%且认为收获一般的≥30%。

最终得分S=1.0a+0.8b+0.6c+0.4d(其中a、b、c、d分别为A、B、C、D等级得标准分值);

评定等级:优秀:S>85;良好:85≥S≥75;合格:75>S≥60;不合格:S<60

 

通讯地址:河西学院教学评估督导中心    邮编:734000     联系电话:8281447  8283682

Copyright©2018 河西学院教学评估督导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