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西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进院校内自评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根据学校2018年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从11月开始,历时一个月,学校组织对全校17个二级学院进行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校内自评工作。学校各学院联系领导分别参加了联系学院的评估汇报和专家意见反馈会议。此次审核评估校内自评专家组成员由各二级学院推荐聘请,每个二级学院进校现场审核专家人数为8人。共有136名校内外专家参与现场考察评估,其中邀请校外专家53人,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天水师范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10余所已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高校。

 

进校前,专家组成员在认真研读学院自评报告、浏览学院网站的基础上,拟定了进院考察计划。专家们紧密围绕审核评估范围,按照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特色等七个审核项目,逐一查找具体问题,系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专家现场考察方式以听取学院自评汇报、听课、看课、访谈、师生座谈、查阅教学档案、调阅试卷、毕业论文等为主。专家组听取各学院自评情况汇报17场次,考察了83个校内实验室或实训中心、体育场馆等;访谈教职工272人次,其中,与学院领导深度交流28人次;召开34场次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课272节,看课138节;查阅306门课程12435份试卷,查阅近60个专业(含方向)1360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查阅了各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学科专业、课程等)、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等所有有关支撑材料2040份,召开意见反馈会议17场次。经过实地考察,专家组对各二级学院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专家以找问题、促提高,提建议、促建设为主,形成了书面的审核评估反馈报告153份。

 

自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校各二级学院的工作。认为,七十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立足河西、面向甘肃、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坚持做河西文章、出特色成果、建丝路名校的发展方向,践行以人为本、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治校理念,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本质工作,各学院在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自查整改工作,各学院都能把握好本次审核评估校内自评的契机,积极配合专家组进校开展各项工作,虚心向专家学习,展示了学校的教学风采。

 

自评专家们也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反馈。建议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明确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凝练办学特色,适时修订完善各类发展规划。要依据评估指标体系,紧扣要素及观测点的内涵,进一步完善支撑材料。要彻底开展一次试卷、毕业论文的专项整理与归档工作,以及实践教学专项检查工作。要根据此次审核评估自评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扎扎实实开展整改和提高工作。

 

通过此次校内评估使我们看到了工作上的不足和短板。校内自评以帮助查找问题,认识不足,明确发展方向,促进整改提高为根本目的,从而进一步促进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建立自我评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和评估体系

 

(供稿:教学评估督导处)

通讯地址:河西学院教学评估督导中心    邮编:734000     联系电话:8281447  8283682

Copyright©2018 河西学院教学评估督导处 All rights reserved